從櫃子裡翻出來的小天空影片,
是小花退團特集的一部分,
照例破爛翻譯請多多包涵(頂鍋蓋逃)

節目是小花自己當司會(原來在團時期就有機會練習XD)
先介紹楊淑美老師的簡歷然後開始對談~
老師是1984年初舞台所以是70期,
記得楊老師在團好像是男役咧?

小花說要請楊老師對談的最大原因就是:如果沒有楊老師就沒有現在的她,
楊老師當然是很不好意思的認為是過譽了,
然後也說小花(直接叫hana chan)是她職業生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兩人初見面是96年雪組的伊莉莎白製作發表會前一天,
小池叔叔跟楊老師說:這是要演伊莉莎白的小花,請在發表會前指導她唱歌
(挖咧等到前一天才講小池叔叔也太狠了吧)
楊老師對小花的第一印象是:好瘦好可愛的娘役!(爆)
因為第二天就是記者發表會,小花展現出驚人的集中力來練習,
現在想起來…這應該是小池叔叔的計畫吧!(陰謀啊小池叔叔)
要是小花的話應該可以做得很好吧~
小花對楊老師的第一印象是:好可愛的氣氛(老師:沒有沒有!不是很可怕嗎?)
還敘述了一下老師的穿著(聽不太懂),
說跟老師接觸之後覺得老師很親切友善,與其說是老師不如說是大姊姊的感覺,
不過那時候老師還有很多同期在團,所以聽他們叫老師:Yo chan很不習慣,
只是小花想說:人家是老師不可以用chan來稱呼~~連小池叔叔都叫老師Yo chan~
楊老師說因為退團之後就去倫敦進修,
在重新踏入劇團聽到生徒稱呼自己為「老師」時也「噗」的笑出來,
在英國進修時就算是大牌老師也是非常親切友善,這種氣氛感覺很好~
小花認為老師現在比那時更棒(老師:不是因為年齡的關係?)(爆)
一開始老師教導的發聲法到現在都還在使用,感覺上有回到原點,
老師說自己的原點就是小花,
小花要退團了感覺好像要開始另一個新階段,感覺好寂寞~
退團公演小花認為不是楊老師指導的話不行,
楊老師也說一定要參與小花的退團公演~
(放了一小段小花在NSG裡唱「愛的真實」片段)

小花問老師會不會覺得她演伊莉莎白很讓人吃驚,
老師:完全沒有!因為之前看過小花的公演,尤其是雪之丞變化
(小花孟克狀很不好意思)(爆)
然後是JFK的賈貴琳,完全可以感受到小花的演技,
所以覺得小花演伊莉莎白也沒問題,
主要是能唱好「わたしだけ」的話其他應該都沒問題,
小花說那時小池叔叔還有大家都很擔心她能不能演好伊莉莎白,
楊老師則是信誓旦旦的說絕對沒問題!
老師覺得小花的音感很好,很多轉調的地方表現得很優秀,還有情感詮釋也很不錯,
小花說因為資料很少又沒有看過任何影像,覺得很難表現,
老師說在舞台稽古的時候小花很有氣勢,第一幕結束時大家都覺得非常棒。
小花說後來如果遇到比較困難的歌曲就會回想起伊莉莎白時練習的方法然後加以應用,
老師也說一年半以後再看到小花的確是進步很多,
就算不是自己唱的部分也很專注的在分析很不容易~
(然後是一些96雪依的片段,不過是不會動的)(爆)

小花說組裡的大家都很喜歡老師的指導方式,因為大家喜歡唱歌也喜歡音樂劇,
越練習就覺得越喜歡音樂劇,很想多唱一些,
老師覺得這就是原點,要感覺唱歌是很快樂的事,
這也是老師想帶給大家的觀念,只有這樣才會讓自己更進步,
雖然男役娘役技巧不同,但都必須要有喜歡唱歌的心才行~
另外老師也提到歌唱跟舞蹈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但都是表現音樂劇的重要手段,所以是不能分開考慮的。
(然後是蜃氣樓和拔辣的片段)

小花會覺得自己聲音比較細而且技巧也還不夠,
經老師提醒說台詞和唱歌的方式是有進步不過還有些落差,
老師說為了配合男役的聲音娘役的KEY都偏高,不過小花已經表現得很好了!
然後兩邊開始謙虛:沒有老師辦不到~沒這回事~
小花說這次NSG的稽古就感覺到進化出現,老師笑說這些進化是因為經驗吧!
因為英國進修加上會考慮怎麼表現角色還要配合舞蹈的節奏,多思考之下會有些改變出現,
當然小花在演技跟唱歌的進化也是很驚人(然後兩人又開始謙虛+稱讚),
上次木村老師的作品也出現很驚人的進步(應該是火焰熱吻)
小花對於所教的東西能很好的思考再利用。
(火焰熱吻和NSG的片段)

然後老師有提到想嘗試…應該是一種新的歌唱技巧還是舞台手法吧,
這邊我真的聽不懂…@@
小花把話題帶回NSG,說最後的作品是音樂劇真是太好了,
還問老師有沒有在客席看,老師說看了很多次~
老師也稱讚說宙組夫妻歌唱的很不錯(老師你認真的嗎?)(爆)
小花說因為從上級生開始對唱歌很熱愛所以也影響到下級生,大家都很認真的想唱好,
老師覺得法蘭克叔叔的音樂很漂亮不過也很難,小花大表贊同,
還說都是老師指導有方才有這種成果,老師又不好意思起來~
老師覺得小花可以保持自己的style又能持續吸收新知識然後應用,
真的很希望可以一直看到小花的舞台,不過小花回答說:要結束囉~
老師:這樣很讓人苦惱呢~小花:結束了~~
(NSG夫妻對唱片段)

兩人談到海外經驗,老師說很希望不要長久待在同一個地方,
可以到處走走看看,不過對於語言還是很不行,
小花提到香港公演時有請老師上台致詞,老師說那時候真是嚇到了,
又不會講廣東話,在聽到日文時感覺鬆了一口氣,
不過就開始想說是不是要用中文致詞比較好,
一開始用中文講著講著就變成英文了(爆)小花一臉很佩服的樣子~
老師說在入團之前家裡講中文學校裡以英文為主,其實說日文的機會不多,
入團之後跟上級生講話有時候還會回答英文XD,
不過在團中學到很多日文方言用法(笑)
小花也笑說因為大家口音眾多在團內也是標準語跟方言換來換去,
兩人都覺得雖然距離很短,不過舞台跟客席還真的是兩個世界~
(Hana Chan片段)

再來是來賓題問時間~(小花又做孟克狀)(笑)
第一個問題是:舞台人的健康和美容法
小花:最重要的是要防止感冒,沒有聲音就糟糕了,所以一定要好好保護,
另外像是扭傷等等也要小心,會喝牛奶,有時候還會吃些保健藥品,
還有不講很長的電話(笑)(沒差反正跟老公天天見面)(爆)
美容法…阿抱歉不是守備範圍單字全部聽不懂所以跳過(炸)
第二個問題:今後的預定
小花:想要會講英文!要像楊老師一樣流利
還有就是想要去旅行,因為很喜歡,
要去海外的話(英文)不流利會有些麻煩吧,
如果會講(英文)的話會比較有趣
(是說後來就自己當老闆了沒時間學英文吧?)
老師:如果可以講(英文)的話的確是會有幫助
小花:如果團體中只有兩個日本人剩下都是外國人的話(另一個是…嘿嘿嘿),
會講(英文)就能夠好好交流了
老師:想去哪裡旅行呢?
小花:米國還有歐洲(是說今年就可能來米國不是?)(爆),想要能說英文
老師:那就要加油囉,從現在開始用英文來跟你講電話(爆)
小花講到老師家的電話答錄機就是英文的,感覺好厲害喔~
老師說其實英文日文都有,因為海外的朋友打來需要英文所以兩種都錄了,
小花說聽海外音樂劇CD的時候就會覺得懂英文真好,用日文唱會很怪吧~
老師開始開玩笑講英文腔日文(爆)
老師要小花一定要去倫敦玩,她可以當嚮導~XD
接下來的問題是:寶塚娘役和一般女優有啥不同
小花:演戲的話要把舞台真實化要花很多心思,不過還是沒有做得很好,
老師:沒有這回事,伊莉莎白和魯道夫那一段就把氣氛掌握得很好非常厲害,
小花:那是拼了命想像出來的
老師:真的是連空氣都改變了
小花:不過也是有失敗的時候呢,風險滿高的
老師:其實小花包括假髮啦氣勢啦都很好,
像鳳凰傳那時候也是一樣非常了不起,有很大的存在感!
(然後就是鳳凰傳片段)
下一個問題:如何減壓呢?
小花:減壓啊…
老師:看起來好像不會很有壓力的樣子…
小花:通常在稽古中的話腦中會都是稽古的事情,所以會比較想睡覺,
比起吃東西來說的話還是會比較注意睡眠,
還有就是(公演)結束之後會去旅行
老師:我也是呢
小花:不過能到處跑是理想狀態啦,紐約啦歐洲啦,其實不太能這樣做
老師:我以前去紐約或回倫敦的話會去看舞台劇,不過最近都不想這樣做,
如果還去看舞台劇的話好像還在工作,沒有休息的感覺
小時候也是有去夏威夷度假,冬天的時候(講到夏威夷小花眼睛一亮)(噗)
小時候跟爺爺去度假,直到中學前兩年還有去
小花:我也很喜歡(夏威夷)呢(不然就不會被飯堵到跟阿姨的拉不拉不啦)(爆)
感覺上可以恢復能量,森林啦、海洋啦,就算不會講英文也可以安心,
老師:那食物呢?
小花:老師的話一定會說是肉吧!其實是洋蔥,有時還有大蒜
老師:雖然平常比較接近素食,不過要恢復體力的話還是肉呢
要唱歌還是需要體力所以還是要吃呢~
其他減壓法還包括馬殺雞,老師覺得有時候身心都很累的時候是很好的放鬆辦法~
下一個問題:最喜歡的角色
小花:喜歡的角色嗎…通常會在公演結束後想到:以後不會再演這個角色了
在休息時候會唱這個角色的歌,還沈浸在這個角色裡,
最有印象的角色還是伊莉莎白吧,畢竟演了兩次很難得很辛苦
老師:真的很辛苦,有很多壓力吧!
小花:不過真的是基礎呢~第一次的時候(老師)教了很多技巧很需要全身力量配合,
拼命努力去練習這些技巧,第二次的時候又重新回憶起來,常常一個人煩惱著…
小花覺得自己對角色的詮釋還不是很成熟,不過老師覺得小花已經做得很好了!
(是說小花你這樣還叫詮釋不良的話那沒有人可以詮釋得好吧)
(NSG夫妻對唱畫面)

老師覺得她很以小花為傲,小花則是說沒有老師的指導不會有這些表現,
老師很高興能指導小花這些技巧而且小花吸收很快,
小花也很高興能有老師的指導,節目就在兩人互相感謝中結束了~
最後還有一小段老師推薦她最喜歡小花的演出是鳳凰傳(爆)
原因是小花平常都是可愛的演出,鳳凰傳裡展現出非凡的氣勢和魄力很不一樣
(就說日本人真的很愛鳳凰傳…不過老師是華裔啊?不會覺得這劇本很KUSO嗎?
說到氣勢和魄力瑪麗皇后也不差啊~不過小花和小水才是這部KUSO戲碼的功臣啊~)

PS.為什麼這篇要花六個小時還是2266是怎樣?OTZ
PS2.喵的Power DVD一直當機才要花六個小時
PS3.兩人明明就不滑舌還要這麼久我聽力真的很爛!
PS4.楊老師英文發音很棒!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