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謎的在學校圖書館中發現歌舞伎大師(土反)東玉三郎的DVD,
基於對歌舞伎的好奇就借回來欣賞,
看完只有一個感覺:真是個催眠好物啊(爆死)

這個歌舞伎戲碼名為「京鹿子娘道成寺」,
是說紀州的名剎道成寺要供養一口鐘,
在供養日當日有個美女來寺希望可以拜見這口鐘,
和尚要求美女要跳舞才能讓她拜見,
美女戴著烏帽子跳起華麗的舞蹈,
原來從前有位名為清姬的女孩愛上了僧人安珍,
安珍受不了清姬的糾纏而躲在一口鐘裡,
清姬最後化身為蛇纏繞在鐘上,而美女就是清姬的怨靈~

我一直覺得歌舞伎很難懂,因為唱腔比較平板,
而且音樂調子大多是小調,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個催眠曲,
台詞又很難懂,但這是傳統藝術,所以還是想來看看,
歌舞伎演和唱是分開的,演員只負責演戲,唱歌則有專門的演唱者,
加上樂隊(三味線、太鼓、大鼓、小鼓、笛子),
然後還有負責幫忙遞送道具者(不是黑子喔,也是穿了正式和服,甚至還有白塗)
當然全部都是男生,從賣男前的女人轉到賣妖嬌的男人還真是不太習慣啊~(爆)

(土反)東玉三郎是有名的歌舞伎女形,
地位大概類似京劇的梅蘭芳,聽說他的楊貴妃堪稱一絕,
以這齣舞劇來說,的確可以看出他的功力,
歌舞伎的妝是完全白塗然後再去勾勒臉部五官,
(土反)東大師雖然沒有真正女生的容貌(化好妝說實話還真可怕)
但是身段絕對是個女性,跳起舞來真是婀娜多姿,
隨著歌詞的不同而表現出不同年紀女性的身段,
不過感覺上臉部比較沒有表情,
不知道是歌舞伎本身的要求還是因為戲碼不同而有改變,
他講台詞時讓我感覺好像刻意把聲音拔高,
但又有壓住所以聲音其實滿小的,
跟京劇花旦的講話方式完全不同,
還好他台詞不多,所以不會覺得很可怕~

整齣戲大概是七十分鐘,
但是因為音樂跟動作的關係我看到一半不得不暫停起來活動一下,
不然保證一定睡著啊~~~
我還真懷疑底下觀眾到底會不會睡著(爆)
演到中間演員還有丟小禮物給台下觀眾,
我看到還真是嚇了一跳說~~
不知道是每天都有還是只有某些特別日子才有~
(土反)東大師還有在舞台上瞬間換裝兩次,
由遞送道具者幫忙把外衣脫掉,視覺上滿華麗的~

歌舞伎對我來說真的太難懂啦~
雖然有先找一下故事大概,
但是台詞太古典,而且用很多敬語,我大概只聽得懂10%,
對我來說真是個充滿瞌睡的初體驗(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