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被某食譜部落格燒到很想試試看手工豆腐,
但是因為需要某項材料所以在前兩個禮拜還做了西班牙蛋餅,
這樣應該也算是一種蝴蝶效應吧~XD


一般豆腐需要的凝固劑不外乎石膏或鹽滷,
但是這兩種東西一是取得困難一是很難操作,
發現超簡單凝固劑的食譜那一定要來試試看啊~~

這個凝固劑說穿了就是蛋殼加醋化學反應後出現的醋酸鈣,
原食譜是說將兩顆蛋殼洗淨煮沸消毒晾乾後,泡100CC的白醋,
因為我做了西班牙蛋餅出現四個蛋殼,所以就泡了200CC~
醋酸鈣化學反應時間需要四天,
不過我因為前兩週沒空所以泡了兩個禮拜,
其實也沒啥影響,原則上室溫保存就可以了,
存放冰箱的話可以放一個月。

禮拜五下班手刀去買了黃豆泡水,準備禮拜六動工,
原食譜是400g黃豆配上1600CC水,
打好豆漿後需再加800CC水混合均勻後煮沸,
因為我買到的黃豆是500g,
所以水的份量等比例增加變成2000CC打汁,
再加入1000CC水,總共三公升啊~(爆)
因為家裡的鍋子都沒有那麼大,
而且豆漿在快煮沸時會大量冒泡可能會溢出來,
最後只好搬出快鍋出來煮沸豆漿~
三公升的生豆漿

生豆漿因為有胰蛋白酶抑制素和皂甙,
沒有煮沸的話會導致腹脹腹瀉,
所以一定要煮熟,原食譜是建議小火煮到沸騰後再小火煮十分鐘,
期間要一直不停攪拌以免燒焦,我稍微將火開大一點到煮沸,
果然快靠近煮沸時大量冒泡,
只好先關火消泡之後重新開小火煮沸10分鐘~
煮好之後就把鍋搬到客廳吹電扇稍微吹冷準備擠豆漿,
說實話最辛苦的就是擠豆漿這個步驟了,
得先用布把含有豆渣的豆漿包起來,
然後用力扭轉狂擠,手工作業的確很費力,
總覺得沒有擠的很乾豆渣都還濕濕的,
豆漿布還因為年久失修被我擠破了(爆)
豆漿和豆渣
搾出來的豆漿和豆渣


總算擠好一鍋豆漿之後,精算一下總量約有2450CC左右,
食譜是1500CC豆漿對100CC醋酸鈣,
2450CC的話大概是165CC左右,雖然泡了200CC醋下去,
不過感覺化學反應之後醋酸鈣好像有變少,
所以也是大概全都用完了~
將豆漿加熱到70度(需要溫度計精準控溫),
把醋酸鈣倒進去,約5-10分鐘就會開始凝固了
開始凝固的豆漿
經過五分鐘大概長這樣~

在等待同時要準備模型最後壓模,我沒有特地準備豆腐木盒,
母上大人收了不少裝杏鮑菇的塑膠盒,隨手拿一個來用,
塑膠盒挖洞之後架高,裡面舖上濕布,下面放盤子接水,
我就克難用蒸盤架和烤盤處理~
最後壓模用裝備


豆腐凝固速度其實滿快的,弄好之後趕快把豆花舀入模型中,
用布蓋好,上面放上重物(500g-1000g)等30分鐘,
豆腐壓模中
上面盒子水放太多了有點太重

開箱
開箱~~其實還沒有30分鐘我就把重物拿掉了,
因為發現好像壓的有點扁(汗)

倒出來裝盤
剛做好的豆腐還是微溫的喔~用大盤子把豆腐倒出來切開吹涼

開吃
迫不及待切了一小塊加上盆醋試吃~果然是太硬了點啊(汗)

今天讓兩親大人試吃,母上大人覺得很驚喜,
但口感的確是硬了點(汗)晚上就拿來煮成魚頭豆腐味增湯溜~~
在晚餐桌上笑說這麼硬應該拿去滷會很好吃,
父上大人就說這不是很像百頁嗎?大家一致同意~XD
剩下來的豆腐放在冷開水裡大概可以保存四天,
不過母上大人想說切塊來做凍豆腐,這樣可以延長保存時間
凍豆腐說不定有另一種風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