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被米國朋友找去看了舞台劇,
感覺大大不同...

因為學校有戲劇系和舞蹈系,所以有個小劇場,
不過我從來沒有在裡面看過戲直到今天~
學校的劇場相當迷你,甚至比記憶中淡江的劇場還小,
全部坐滿恐怕不到150個座位吧...
舞台大概也只有一般教室的講台大而已,
說實話一進到劇場還真有的傻眼...

今天看的舞台劇叫做table 17,
故事大概是一個猶太裔的奶奶過世,
在過世前更改遺囑要給過去在家中服務的五個黑人傭人們一人二十萬美金,
剩下的財產平均分配給媽媽和兩個孫兒,
其中老大自稱是詩人,老二是律師也是負責幫奶奶更改和執行遺囑的人,
想當然家人很不滿意奶奶的決定,覺得為什麼要把錢分給外人,
同時還覺得是不是老二影響了奶奶的決定,同時要老二想辦法把錢拿回來,
傭人們有人不想接受這筆錢因為覺得不是他該得的,
也有人很高興的想利用這筆錢來改善生活,
每個人的反應大不相同讓夾在中間要執行遺囑的老二相當為難,
當然也帶出傭人們各自和主人家的恩怨情仇導致他們決定要不要接受這筆遺產,
反映出猶太人和黑人之間的文化衝突,突顯出種族差異,
最後老二受不了居然想出要利用降靈儀式請奶奶自己說這筆遺產到底該怎麼處理,
當然奶奶是沒有出現啦,兩邊的衝突也有加劇的趨勢,
最後讓老二律師和黑人保姆的女兒回憶起過往一起跳舞的時光來作結,
算是保留一個開放空間給觀眾思考。

說實話我大概只能抓到主要的故事情節,
米國朋友也說裡面有很多關於猶太人和黑人的文化我大概比較難理解,
不過米國朋友倒是很好奇以我一個外人來看這樣的種族和文化衝突有什麼感想,
我說:我一點都不驚訝,因為台灣也有類似的狀況,
刻板印象充斥在不同族群之間而且很難改變,
但是米國的種族是顯性的(外表上就有差異)、
台灣的族群沒辦法馬上從外表差異辨認,這應該是最大的差別。
可惜因為是在車上討論時間太短,不然很想聽聽看老美(尤其是白人)的講法~~

PS.我注意了一下劇場,全場大概只有我和另一個黑人,其他觀眾全是白的啊~~
在米國有時候觀察一個場所的種族分佈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