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某次去淺草誤打誤撞買了條手拭回來之後,
熊熊覺得手拭真的是個好物,
所以每次去日本總會嘗試去找自己喜歡的花色~

手拭日文寫作手ぬぐい,是傳統的日式多用途手巾,
以前的人通常拿來當毛巾用,洗澡時拿來擦身體、
工作時綁在頭上防日曬、止汗、防灰塵,
後來也變成祭典用的道具之一,
當然練劍道時戴面之前也要用手拭綁在頭上止汗,
另外也可以在急難時當作繃帶來止血及包紮,用途十分廣泛~

手拭的大小大約是90X35CM,通常以天然染劑製成,
所以洗滌的時候會褪色,儘量不要和其他衣物混合清洗,
江戶時代手拭還會以防蟲的藍染或柿染製成,
現在大概已經很少這樣做了。
手拭通常不車邊(這是台灣人非常困惑的一點XD)
使用幾次之後兩邊會呈現鬚狀,據說這是為了快速排水,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這種說法沒錯,的確水會滴得很快,
所以請不要沒事把手拭拿去車邊XD
我認為手拭最大的好處就是吸汗快乾,因為是單層棉布製成,
吸水性無庸置疑,整條攤開時又很薄,所以乾的速度很快,
再加上SIZE大,要做各種利用都很方便,
很適合放在包包裡以備不時之需~

手拭的花色繁多,除了傳統的小紋、四季、名所、浮世繪等花色,
現代也有很多特別的花色設計,像是運動類、卡通類、食品類XD,
相信可以很容易挑選到自己喜歡的花色,
我個人是比較偏好傳統圖樣,像是蜻蜓、櫻花、四季風物詩,
不過今天要來炫耀(喂)的是......新選組手拭
朝思暮想已久的誠字旗手拭~~
以我對新選組的熱愛,早就該入手相關手拭,
問題是看得到的花色都有夠醜,根本沒辦法入手,
好不容易終於被我看到這個淺蔥誠字旗,
不買實在太對不起自己啦~~~

攤開來的話我沒辦法拍,所以就偷網站上的圖~(喂)
新選組手拭攤開

另外還有一些比較現代的花色我也去偷圖來放(揍)
像是啤酒:
啤酒手拭

棒球:
草野球

史努比看煙火(爆)
史努比手拭

花樣這麼多,相信大家一定會找到自己喜歡的圖案低~
所以如果有去日本的話
可以考慮去百貨公司或是和物店買一條來用用看喔~

同場加映:
打開是這樣
手拭也可以拿來當作贈品,
這是我去看火焰熱吻時抽獎抽中的(雖然是東丸醬油提供的)(爆)
可說是絕無僅有的非賣品啊~~(炫耀)(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