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在整修期間,母上大人的好朋友很熱心的說要教我做麵包,
雖然去聽了課,但是沒廚房可以實驗,現在也忘的差不多了(毆)
現在廚房已經開火,前幾天發現號稱只要五分鐘就OK的麵包食譜,
非常心動的動手實驗~~


食譜是來自於這個部落格: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我上禮拜買了這位作者的書,一口氣停不下來的完食!
書裡也有這個麵包的文章,可是沒有配方,在部落格上才看得到配方~

本來有點擔心會失敗,還想說是不是先做團小麵團,
後來為了要實驗鍋子可否放得下完整版的麵團,還是照食譜的量來做~
食譜如下:

6 1/2杯 中筋麵粉
1 1/2大匙 乾酵母(快速酵母請打八折)
1 1/2大匙 鹽
3杯溫水(略高過體溫即可)

作法非常簡單,拿個大同電鍋11人份的內鍋(我家新買的電鍋XD)
把上述材料全部倒進去攪拌均勻,加上內鍋鍋蓋,
放在室溫裡發酵兩小時,讓麵團表面膨脹攤平,
然後移入冰箱繼續放三小時就可以使用~
看~是不是簡單到連猴子都會做!(爆)

雖說食譜是那樣,但是當然做的時候會加以調整,
像我家有全麥麵粉,所以我用5 1/2杯中筋加上1杯全麥,
水也是放到大概2 1/4杯時就已經夠濕潤,
所以我的麵團沒有放到三杯,小細節就請有興趣者自行修正~

要烤的時候先把麵團拿出來揪出一個葡萄柚大小的份量,
整形(可參考原作者部落格中提供的影片連結)之後
繼續放置發酵約80分鐘,
一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用230℃預熱烤箱約20分鐘,
把發酵好的麵包撒上高筋麵粉之後劃三道線就可以送進烤爐了~
原來部落格裡有介紹說用鐵鍋來烤,
但是我家當然不會有這種道具,所以我就把康寧鍋拿去預熱XD
(康寧鍋預熱20分鐘後會非、常、燙!!一定要小心)
用鐵鍋加鍋蓋是可以讓麵團本身的水蒸氣不要被烤乾,
維持麵包的濕潤度,剩下最後10分鐘時要開鍋蓋讓麵包上色,
如果真的沒有鐵鍋的話,就想辦法架出兩層烤盤,
上層放麵包下層放水,烤20-2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我兩種方法都試過,最後還是決定兩層烤盤對我來說比較安全~
(康寧鍋太燙太重,我家烤箱的新位置又高所以危險!)

在烤第二個的時候大概是距離上火太近,麵包頂部過焦,
結果烤第三個時母上建議最後關掉上火,
我在剩下8分鐘時把上火關掉,果然效果很好~
烤出來的效果是外脆內軟,母上大人非常喜歡這樣的口感~
如果設備允許的話請大家務必試試看,真的很有趣喔!
(更詳細的細節請參考原作者部落格會比較好~)

5分鐘麵包
這是有把上火關掉的第三個成品,看起來不輸外面賣的麵包吧~
(前面製作過程都忘記拍,只有最後這一個才記得照相XD)

備註:
1杯水=240cc
1杯麵粉=19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