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隅田川而是北野武(笑)


上禮拜為了等游泳池開門所以跑去圖書館找DVD,
沒想到就看到了這個片子,北野武的作品嚴格來說我只看過他的大逃殺,
那時被他冷酷的老師驚到,這部片又是97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作品,
想說好歹應該要來給他觀摩一下~~

不過想要先抱怨的是...97年那時候是沒辦法做可以關閉的字幕嗎?
英文字幕真的有夠礙眼...而且還被我發現翻譯錯誤(爆)
日文部分...雖然大家講話很快還有流氓腔(爆)
但是大概可以聽懂80%感覺很不錯~~

故事內容就不說了,拜一下古狗大神就可以找到,
本來以為是我習慣了好萊塢的剪接手法看日本片覺得一陣彆扭,
後來才發現北野武根本就跟蔡明亮一樣喜歡長鏡頭外加定CUT,
鏡頭運動的次數大概數得出來,而且很喜歡用鳥瞰鏡頭,
所以人物大量出鏡入鏡,和一般習慣的電影鏡頭有些落差,
說暴力嘛...後來電影的口味越來越重,
現在看已經不覺得這部片有多暴力了。

故事主要是想探討人在遭受中大變故
(例如因公受傷甚至殉職、重病等等)的打擊時要怎麼面對生命,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每個段落之間跳接太快,
在沒有字幕光靠聽力的情況下很難立即掌握故事內容,
敘事上有結構性的缺陷,
雖然劇中兩條主線靠著畫作可以連接的不錯,
不過像是搶銀行和黑道對決的地方實在是過於薄弱了,
我覺得整部戲最可取的應該是主角和太太之間無聲的交流,
把日本人的含蓄表達的很不錯,當然最後也是遵照日本傳統「心中」去啦~~

是說大概是各類型電影看多了,
現在來看這部作品恐怕會覺得「這樣也能得獎?」(爆)
不過北野武的作品我也沒看過幾部,這樣評斷應該是不甚公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