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中日大戰之後,有些想法一直卡在腦袋裡,
害我昨天唸書一點都不專心(汗)
還是決定來一吐為快...

這次經典賽反映出台灣棒球水準的確是和日韓有落差,
而且落差正在加大中,如果不趕快彌補對我們絕對不是好事,
之前鹿取義隆也說過,我們的棒球雖然自豪綜合美日棒球特色,
但說穿了就是不夠細膩又不夠強力,
我覺得這必須要從整個棒球訓練來改善。

看到網路上有人批評台灣因為企業不肯花錢,
小理小氣得搞得職棒水準無法提升,
說真的,念了快一年的sports management,
我現在開始慢慢瞭解到,如果真的把運動視為一個產業,
我們的棒球絕對是手工業!
資深一點的球迷都知道當初中華職棒是在怎樣的環境下誕生的,
所以難以避免充滿人治的色彩,
所以我一直認為職棒要進步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制度、擺脫人治,
我不以日本職棒舉例,因為日本職棒有某些色彩跟台灣還頗接近,
以大聯盟來說,球團老闆並不是聯盟政策的主導者,
大部分情況下只是資金提供者,聯盟則交由專業人士經營,
各隊GM(應該跟我們領隊職責相當)的責任範圍也是只限於自己球隊,
不涉及聯盟業務,但台灣卻是處在一個混雜的狀況,
球團老闆和領隊有資格決定聯盟走向,而且走向年年不一樣...囧
台灣職棒沒有FA、球員工會、二軍,選秀制度不完整,
所以一直處在一個隨興的狀態,反正賺錢就好,
以前或許可以行得通,但是真的要賺大錢(以老闆的角度)這絕對是辦不到的,
手工業轉型都需要買機器買廠房僱員工,
台灣職棒也是這樣,如果球團老闆只滿足於目前少少的收入,
我覺得他們根本就沒想到後面還可以賺更多—如果先投資的話!

接下來是我對台灣職棒的狂想:
要是老闆真的怕花錢的話,乾脆引進市民球團的觀念:發行股票上市募資!
讓職棒隊也變成上市公司,受各方監督,
搞不好會比現在狀況更好~

另外業餘棒球方面...我覺得重點是教練體系的培養,
我們的教練技術水準提升速度實在太慢,
很多觀念還是土法煉鋼,而且缺乏專業的trainer針對球員體能來分析,
雖然棒協占了不少體育預算,
但基本上這些事情不能只靠預算來辦,
有人批評大企業如鴻海台積電不肯出錢養球隊,
我倒認為養不養球隊不用強求,
但棒協有沒有可能針對這些大企業進行募款成立基金,
目的是送教練出國培訓!不管美國日本都好,
只有當三級棒球教練水準提升,我們的球員水準也才有可能提升。
至於trainer的部分...三級棒球隊當然不可能養得起trainer,
所以一方面教練要懂運動生理學和心理學,
一方面棒協可能需要有固定的trainer班底來協助三級棒球隊。

這樣搞下來雖然需要十年二十年才會見效,
但我很希望台灣棒球能從手工業轉型成為大型製造業,
簡單一句話:真有心想搞好棒球,沒錢不是藉口,
沒錢找錢沒人找人本來就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而且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只會嚷嚷沒錢沒人沒辦法做事,
還不如大家瘋狂腦力激盪一番想出一些點子去做做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