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國人喜歡運動,所以也喜歡拍運動電影,
之前一直在唱片行看到這部「Friday Night Lights」的廣告,
後來熊熊發現學校圖書館竟然有,就借回來看了~

這部「Friday Night Lights」基本上是改編自真實故事,
敘述在1988年德州一個高中美式足球隊要贏得州冠軍的故事,
我想這片會被強力推薦的原因,
是對於片中角色深刻的描寫,
運動在米國,尤其是中下階層(大多數是黑人或少數族群),
是個翻身的機會,只要你能打到一級大學(就是所謂的NCAA聯賽),
通常就可以名利雙收,如果你贏過高中的州冠軍,
一級大學會爭相提供優厚的獎學金來挖你,
可算是打開了通往一級大學甚至職業運動的大門~

另外在米國的幾個地區,對運動有著魔式的狂熱,
例如伊利諾和印第安那對NCAA籃球的狂熱,
或是片中德州對高中美式足球的狂熱,
再加上片中學校所在地是個小鎮,大家平常娛樂不多,
自然而然把焦點全放在學校美式足球隊身上,
大家看到教練跟球員們都會親切的打招呼,
並且希望他們贏得州冠軍,
這對教練及這些才16、7歲的孩子們是多大的壓力!
他們背負著整個鎮民的期望,有著「一定要贏」的壓力,
所以孩子們不是默默不語,就是用很狂傲的語言和態度面對別人,
當片中一個黑人明星跑鋒知道自己因為膝蓋傷勢以後再也不能打球時,
他抱著叔叔痛哭說道:「我不知道除了打球我還能做什麼?我想要給你一棟新房子啊~~」
道盡中下階層想藉運動翻身的無奈和辛酸...

雖然最後不是個happy ending,他們沒有贏得州冠軍,
但是運動電影少不了的勵志片段還是很讓人感動,
在州冠軍賽中場休息,球隊仍處於落後的狀況,
教練對這些球員說道:「我在球季中告訴你們要做到完美,
其實並不是指計分版上的分數,而是我要你們看看你們伙伴的眼睛,
在他們眼中,你是不是盡了全力?你是不是能毫不羞愧的對每個人說:我做了我該做的事?
如果是的話,這就是我說的完美,現在還剩下兩節的時間,
在這兩節比賽之後,你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再打美式足球,
就剩下兩節時間,看看你的伙伴,把他們放在心上,然後去做你們該做的事!」

說真的,打到片中這種州冠軍比賽,
很多時候球員都已經不知道到底是play for love還是play for money,
這段話雖說有灑狗血的嫌疑,
但我想球員聽到的當下,
心情還是會回到play for love吧~

不過這種情節真是跟日本熱血運動漫畫有得拼就是了(爆)



PS.洋基今天又掛了,得分還是只有三分,
可憐的大個兒得不到火力支援,
自己又幾個失投被敲全壘打,再度苦吞敗戰~
真想把某些人抓來釘草人,尤其是某藥補巨砲...
果然不吃藥就不行啊~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ui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